02.jpg

【EcigM評測組】
閃亮精巧
——Vethos Design Alpha XS 80W套裝評測
(equa作品)

本文目錄
1、前言
2、包裝外觀
3、霧化器
4、主機外觀
5、主機功能
6、主機拆解
7、主機功率曲線實測
8、使用感受
9、總結

電子煙作為隨身替煙的攜帶裝備,其便攜性、易用性、裝飾性等,始終是用戶要考量的因素。在外出使用的場景下,功能不一定要很覆雜、功率也不一定要很高,這時需要的可能是一款功能夠用、外觀漂亮的小產品就足夠用。

今天走進EcigM電子煙之家評測室的這款Alpha XS便攜套裝,便是符合這樣定位的一款套裝產品。Alpha XS由Vethos Design公司出品,據官網資料簡介,這是一家台灣的電子設計公司,生產則交由其它代工廠完成,具體到這一款Alpha XS,則是由日本的一家工廠代工生產的,整體來看制造水平相當精良,品控很不錯。

03.jpg

這款套裝初上手給equa留下的印象是漆面非常精美,珠光鋼琴拷漆的工藝十分出色,對光線的反射力很強,因此非常閃亮。

04.jpg

其三圍十分小巧,加上霧化器一起整個套裝的體格,也只有普通煙盒一半體積,便攜性十分了得。

  05.jpg 其結構布局方面是標準三鍵電子煙的格局,帶單色液晶屏顯示,因此雖然體積小巧,但卻是常規完整功能版電子煙。

  06.jpg

這樣一款小巧方便功能實用的套裝產品,加上閃亮精巧的外觀,看上去還挺叫人喜歡的,它細節設計如何?內裏用料怎樣?使用體驗又能否滿足需要?請進入今天的Alpha XS套裝評測。

【包裝外觀】
這次收到的是完整零售版包裝,到手時外覆有一次性封膜,確保消費者收到的產品全新完整,這對於網購時代來說非常必要。 11.jpg

整體包裝為黑色磨砂質感紙盒,在紙盒外還有煙具類產品的警告封條,這樣來看這款產品有面向歐美市場供應的傾向。包裝的整體印刷非常簡潔,甚至沒有出現產品的樣式,全部為黑色底色上燙金印刷的文字。正面印刷有廠牌及產品信息、背面為配件清單,左右兩側為網址、品牌信息,很簡練。
  12.jpg

打開包裝,內裏組件均鑲嵌在泡沫材質中,十分穩固,經得起長途運輸的顛簸。 13.jpg

移除所有包裝,得到的產品清單為:主機1台、霧化器1支(預裝0.3Ω成品霧化芯1支)、備用0.8Ω霧化芯1支、備用玻璃油倉1支、備用膠圈1包、MicroUSB數據線1條、說明書2本、警示卡1張。其說明書針對霧化器和主機各有單獨一本,而且有中英日法等多種文字,印刷十分精美,這提示出品方十分專業嚴謹。 14.jpg

取出霧化器和主機,看上去搭配非常閃亮精美的套裝,十分漂亮! 15.jpg

實測套裝三圍,長度109.5mm、寬度41mm、厚度24mm,三圍十分小巧精致。 15a.jpg

套裝重量方面實測凈重為148克、裝上1枚VTC4 18650電池的工作重量是193克,作為全金屬材質的單電套裝來說,這個重量控制得十分出色。
  15b.jpg

【霧化器】
套裝搭配的霧化器為Alpha XS Tank,從名字來看是為這款套裝專屬設計的霧化器,因此整體套裝的協調性非常好。它最大的特色是十分短小,這對減少整體套裝的長度幫助很大。 21.jpg

霧化器三圍實測為長度40mm、直徑23mm,重量僅有36克。為了保證長度不要突出太多,同時容量不要太小,所以它采用了不太常見的23mm直徑規格,也算是另辟蹊徑。
  21a.jpg

容量測試方面,equa使用一支5ml註射器吸滿煙油,註入油倉內至將要溢出的位置,觀察停止刻度計算其容量,可見其滿載容量達到了2.5ml。實測出的容量比其官方給出的2ml容量多出0.5ml,推測官方為滿足TPD規定而人為縮減了容量。整體來說,這樣短小的霧化器有這樣的容量,是相當出色的!
  21B.jpg

霧化器的結構很簡單,將頂蓋擰開與主體分離,即可進行加油、清理冷凝液等操作,大部分時間只需如此拆解即可。

22a.jpg

如果完整拆解,這款霧化器的結構也僅有6件,非常簡單,新人也很容易上手。

 22b.jpg

按組裝順序依次來看看各組件。其滴嘴是非常常規的小口內火山設計,這樣的設計可方便冷凝液回流,小口設計來看它更聚焦於口感體驗。 23a.jpg

頂蓋側面雕刻有防滑槽,方便擰動,不過其厚度較薄,因此實際操作時需要辨別一下,否則很容易把整個外倉擰下來。

23b.jpg

其頂蓋正面負責銜接510滴嘴、反面則作為加油口密封蓋出現,全不銹鋼材質,從接口和螺紋來看,工藝非常精細。
23c.jpg 頂蓋提供的滴嘴接口為標準510接口,因此它也可以隨意更換為任意你喜愛的滴嘴類型,方便用戶按自己的口感需要來進行替換。

23d.jpg

在頂蓋與玻璃倉之間,Alpha XS霧化器還有一個上蓋,同樣十分纖薄。它存在的價值是方便擰開頂蓋直接加油,這樣就可以不去拆解整個霧化器, 23e.jpg

其正面用於銜接頂蓋,背面用於擰緊霧化芯,及接合玻璃油倉,以維持整個霧化器的結構。 23f.jpg

其玻璃油倉比較短,但好在直徑達到了23mm,因此也提供了2.5ml相當不錯的儲油量,在包裝中還提供有一只備用件。 23g.jpg

其霧化芯為成品霧化芯配置,主體外側有4個圓形導油孔,這樣可提供對VG更高煙油的合理支持。包裝中提供了2種阻值的霧化芯,分別為0.3Ω和0.8Ω,前者可偏向略高一點功率工作狀態下的煙霧表現,後者則更強調口感表現。 23j.jpg

從頂部和底部的外觀來看,也是比較常規的霧化芯樣式,底部雙分氣流進氣,應該能實現不錯的口感。

23k.jpg

拆開底部電極,可見其結構為成品芯常見的樣式,單線圈豎置、外包棉芯結構,這樣的成品芯對於喜歡動手的朋友來說也完全可以自行重建、以進一步降低使用成本。感興趣的朋友可參見equa這篇文章的操作來進行DIY:《SMOK騎士套裝霧化芯DIY教程》 23l.jpg

底座為全金屬材質,兩側開有進氣條,轉動側面的圓環可以調節進氣,其阻尼調校比較適中,調節起來不費力。其底部與油倉的膠圈結合部做了凹陷處理,可有效固定膠圈及加強密封性,實際上equa手頭這一支結合十分緊密,拆解頗費了一些力氣,因此也就不會出現煙油滲漏的情況。

23m.jpg

底座頂部螺紋用以擰緊霧化芯以固定結合,背面絲印有產品名稱,電極正極突出約有1mm,兼容性會比較好。

23n.jpg

【主機外觀】
Alpha XS套裝的這款Alpha XS主機外觀呈標準矩形,在此基礎上細節做了圓潤過渡處理,黑色主體點綴金色裝飾件,外觀很漂亮。 31.jpg

還是先來看看實測數據,實測主機的三圍是:長74mm、寬41mm、厚24mm,十分小巧的一款主機。
31a.jpg

凈主機的重量為112克,加上1枚VTC4 18650電池的工作重量為157克,做為單電主機來說,這個重量控制得十分出色。 31b.jpg

Alpha XS主機正面和背面為對稱式設計,整體呈現矩形外觀,在主體靠近手掌的位置做了月牙形的弧形凹陷區,以提升握持的貼手感。兩面唯一的小區別,是在背面左下角放置有標準MicroUSB充電接口。

32.jpg

主體表面的拷漆工藝十分出色,帶有閃亮反射效果,推近還可以看到其拷漆中還點綴有珠光效果,因此上手實物十分漂亮。正反面機身主體均鑲嵌有一塊金色的銘牌,其上雕刻有Vethos Design的廠牌標識,工藝十分精細,點綴在黑色主體中,顯得十分上檔次。 32b.jpg

銘牌出廠時均貼有保護膜,使用前將其撕開即可。 32c.jpg

機身正側面為Alpha XS主機的核心區域,主要功能區設置於此,標準3鍵電子煙前臉、近一寸的黑白屏放置在中間,顯示很清晰。其按鍵同樣噴塗為金色,起到很好的點綴作用。比較有特點的是它的輪廓線做了勾勒處理,同時顯示屏處又做了凹陷設計,因此其前臉顯得十分立體生動。 33.jpg

雖然機身小巧,但點火鍵還是做了放大設計,位於機身上側,方便握持時食指點火,十分方便。點火鍵表面做了月牙形的凹槽,可提升點火時的手感。這顆閃亮的按鍵看上去很像金屬材質,實際拆解來看卻是塑料材質的,不過好在同樣提供了不錯的力回饋手感。 33a.jpg

下方的+/-鍵設計為一體式,鑲嵌在專用的開口中,所以突出並不明顯,可有效防止誤觸。這兩顆按鍵同樣為塑料材質,按鍵手感有些偏軟。 33b.jpg

背側面則十分簡單,未放置任何功能,但做了月牙形的凹陷處理以便提供虎口處的握持手感。同時,這裏也是電池蓋所在。 34.jpg

用手指抓處背板2側、稍用力向外拔,就可以分離電池蓋。電池蓋采用磁吸方式與主機相結合,實測吸力較大,加之設計上比較緊湊,因此整體結合十分緊密,使用時也不會有任何晃動,細節處理得很不錯。實測其並沒有方向性,無論哪一頭插入均可。 34a.jpg

頂部為標準510霧化器接口,負極設計為一體式的圓環,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霧化器刮傷頂漆,同時也很好的點綴了外觀。正極為彈簧電極,這樣即使不使用套裝的霧化器,Alpha XS主機也可以順利兼容更換為其它霧化器使用。在其旁邊的空白位置雕刻有Vethos Design的Logo標志。

35.jpg

底部印刷有英文的來自台灣字樣及電氣標準,並開有氣孔用以泄壓。 36.jpg

【主機功能】
定位為單電日用型的主機,Alpha XS的功能並不繁多,但日常最需要的功能卻也都有具備,因此作為常規使用倒也十分方便。其操作手法與深圳系的電子煙略有差別,這裏簡單做一介紹。

首先來看其待機界面,它的界面思路是平板化設計,常見的顯示與調整均在這一個界面進行,因此十分簡單直觀,常見的參數equa標註在下圖中供大家參考。 41.jpg

模式切換時,它並不會進入到菜單界面中進行,而是直接在當前待機界面下切換。3秒內連續按3下點火鍵,可進入模式切換狀態,此時頂部的模式顯示為反白顯示,此後按+/-鍵可在功率、溫控、自適應3種模式下切換,切換到需要的模式後按點火鍵確認即可。 42.jpg

在溫控模式下,如果需要調整,則需要同時按下+/-鍵,此時溫控發熱絲模式開始閃爍(下圖①),按+/-鍵可切換Ti/Ni200/SS316/SS317四種發熱絲模式。完成後,繼續同時按+/-鍵,可進入溫控功率口感設置(下圖②),它與功率模式沒有關系,只用於調整實現溫控的工作功率,即多久到達溫控設定值。再次按+/-鍵可調整溫控溫度(下圖③),最後一項可用於調整溫控電阻(下圖④),整體來說,由於缺少菜單項,溫控的調整還是比較繁瑣的,即使你只是想簡單的調整一下溫控的溫度,也要依次按很多下+/-鍵才能實現。雖然這種設計的界面比較直觀,但總體還是不太人性化,可能廠商考慮用溫控的用戶並不多吧。 43.jpg

但實際上,Alpha XS主機是有菜單界面的,2秒內連按5下點火鍵,可進入到系統菜單設置,可進入顯示對比度、版本、關機等,如果把溫控等功能集成在這裏,像深圳系電子煙的設計那樣,估計會更為方便。
44.jpg
整體來說,這款Alpha XS主機的功能設置比較特殊,或許是各地使用習慣不同,老用戶使用估計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。不過如果主要使用功率模式、或自適應模式(類似直通旁路模式),區別倒不是太大。這裏特別提一下自適應模式,對於懶人來說還是相當不錯的。

【主機拆解】
Alpha XS主機的拆解比較簡單,將電池倉內可見的螺絲取下,即可大致拆解為下圖的樣式: 51.jpg

先來看拆出的按鍵,可能是噴漆的工藝太好了,equa一直以為是金屬材質的,結果卻發現全部是空心塑料材質的,這樣長期使用後的漆面和壽命估計要略打折扣。 53.jpg

電池倉的主體為塑料材質,用於保證絕緣性和安全性,Logo銘牌是直接做在電池倉上的,難怪可實現與外殼的無縫拼接。 53a.jpg

電極為整體一體式,看上去很紮實耐用,同時也可以有效降低長期使用後的內阻影響。另外這個角度也看到其外殼比較厚實,因此整機的抗摔抗打擊性能應該還是挺不錯的。 54.jpg

拆解出的主板,焊點均勻,做工不錯。電感占據了背面的大塊區域,主要模塊均做了打磨處理,方案不得而知。它的電路把電源的負極和輸出的負極設計在了一起,倒是比較少見的省事的設計。

55.jpg

從焊點來看,MicroUSB口有充電和數據交互的功能,未來也可以更新固件。 56.jpg

正面顯示屏做了加固處理,直接裸奔到外殼上,表面未設保護板,所以顯示很亮麗,也不用擔心灰塵卡在中間,不過使用時要避免硬件劃擦。 57.jpg

拆解總結:整體來說,Alpha XS主機內部中規中矩,符合質量預期。

【主機功率曲線輸出測試】
對於實際使用來說,功率輸出究竟為多少,光憑煙霧量和口感經驗還是帶有主觀因素,所以equa用電流電壓功率表串並在電極上,直接測量輸出的功率,並用TTL-USB通訊模塊將實時數據上傳至電腦,截獲其相關測量數據,制成曲線圖,這樣它的功率輸出就更數字化了。

Alpha XS主機的標稱最大功率輸出為80W,這是當前單電主機比較合理的輸出上限值,equa使用一顆0.13Ω電池,1枚滿電的VTC4電池測試,順利得到了最大80.5W的功率輸出,受限於單電直流放電的影響,中間略有波動、後程功率略有下滑走勢,但在10秒測試區間(10秒為此主機的安全保護時長)可得到平均79.8W的功率輸出,整體輸出平穩。 P1-80.jpg

50W功率測試略有小波動,10秒區間錄得49.9W的平均功率。 P2-50.jpg

對於日常替煙常用的低功率,則表現十分平穩,在18W處的測量幾乎呈一條直線。 P3-18.jpg

測試總結:整體來說,Alpha XS輸出在各個輸出功率值處的表現比較平穩,這提示它在日常使用時可以帶來穩定的輸出及可靠的口感體驗。其最大功率的輸出穩定達到80W,電路設計十分紮實。

【使用感受】
Alpha XS套裝主打日常便攜使用,實際上手來看,也確實非常方便。由於三圍控制得十分出色,尤其是它在控制寬度和厚度的同時,長度也控制得十分理想,因此外出使用時放在兜裏完全不是負擔。整體對稱設計,所以無論正握或是反握,點火使用都會十分順手。其電池蓋的結合十分緊密,使得時不會有晃動的情況,整體工藝的表面都令人滿意。

81.jpg

吸煙體驗方面,這款套裝整體的體驗是實用、方便。霧化器的表現是典型的替煙型口感霧化器,搭配的0.3Ω成品芯在45W功率處可以得到濃郁的口感、及可圈可點的煙霧。主機的功能和功率都是日常夠用,該有的功率與溫控功能都具備,80W用於驅動0.25Ω的面紗滴油霧化器,搭配VG高的煙油,也能得到相當不錯的煙霧量,用來簡單練習煙圈之類不在話下。

82.jpg

溫控使用方面,基於它獨特的操控設計,體驗不算特別理想。但其自帶的Mech自適應功能非常不錯,插入霧化器後它可以自動匹配合適的功率值,就算法來看,給出的功率匹配值基本實用(如0.28Ω自適應48W),帶來的口感還不錯,是懶人的福音。

【總結】
Alpha XS這款套裝,體積小巧、做工精細、其閃亮的外觀和金色配飾提供了不錯的外觀附加分,同時它還提供了必要的常用功能和日常足夠使用的80W功率,對於出門時的常規使用,它在減輕負擔的同時也提供了必要的功能支持,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如果你喜歡這類閃亮精巧的小工具,那Alpha XS可以作為不錯的推薦!

91.jpg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文顯示所有圖片及文字均為作者equa實拍創作
EcigM.com電子煙之家獨家發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1200equa.jpg


電子煙之家,中文電子煙玩家平台。福利公眾號VaporHome。免費中立開展評測和眾測,送測聯系QQ343307245,微信wf343307245;廣告、商務合作聯系QQ109420009,微信plato2011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ldVape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